贊助我們,謝謝

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

危險中也要快樂 Larva - Spider


這動畫讓我想起懸崖邊的一滴蜜糖寓言。






寓言如下,解讀就看個人了
===

有一個男人被他的敵人追逐。敵人已經愈來愈近了,他幾乎可以聽到馬匹的呼嘯聲每一刻都愈來愈接近。這是死亡的呼嘯聲!而且眼前似乎是無路可逃,因為他已經來到路的盡頭,這是一條死路。此時他面對的是一個很大的懸崖,如果他跳下去,將必死無疑。但他也無法回頭,因為敵人必然會殺死他。他心想如果跳下去的話也許會有一線生機,也許折斷骨頭,但是如果奇跡出現的話,他也許還可以生還。但那似乎也是不可能的事,因為他看到懸崖底下有兩只獅子正虎視眈眈地看著上面,准備要吞噬他。

  找不到其他條路——不能回頭,也不能向前走——他懸吊在一棵樹根上面,恰好位在兩者之間。那是一個寒冷的早晨,他的雙手已經凍僵。他知道自己的雙手正在滑動,愈來愈捉不住樹根,知道死亡在每一個片刻愈來愈確定發生。

  就在那時,他看到有兩只老鼠,一只黑,一只白,正在啃噬樹根。這兩只老鼠分別代表白天和黑夜,暗喻時間正啃噬每一個人的生命之根。在白天和黑夜的輪轉之下,死亡正在接近。所以現在死亡已經更確定無疑將會發生,問題只在於他會在哪一個片刻走而已。樹根每一分每一秒都變得愈來愈細,愈來愈脆弱。老鼠正在埋頭苦干,他的雙手被凍僵了,而且他還聽到山谷下獅子的吼叫聲,以及懸崖上敵人愈來愈接近的聲音。你可以了解這個男人的處境有多麼艱困。

  突然間,他看到樹的最頂端,有一個蜂巢,有一滴蜂蜜正好從蜂巢上滴下來,他完全忘掉了敵人,忘掉了獅子的吼叫聲、黑老鼠和白老鼠、以及他凍僵的雙手。他的整個心思都集中在那一滴蜂蜜上面。他張開嘴巴,蜂蜜滴在他的舌頭上……如此的甜蜜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